【 春季旅遊-宜蘭 】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-地球學院

宜蘭綠色博覽會於2000年創辦,初期以綠色生活、生態保育和友善農業作為活動主軸,透過主題概念展覽、戶外教學與遊憩娛樂,傳達對釉綠稻田、蒼鬱林木、山海湖河生態等環境友善觀念,形成一種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綠色悠遊底蘊。經過20年演變,積累無數對綠色生活的嚮往與實踐,融合文化藝術展演,創造園藝花卉地景,紮根環保生態教育,扶植農漁業產業轉型升級,帶動觀光休閒旅宿人潮與地方繁盛發展,綠博在全國眾多主題節慶活動中獨樹一幟,成為不僅是宜蘭縣也是全國知名的春季大型環境教育旗艦活動。
| 圖/宜蘭綠色博覽會FB,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ilangreenexpo |

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

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在《2020永續樂園、2021希望城堡、2022夢幻島嶼、2023莎士登迷宮》之後,以邁向低碳永續道路上,開心玩,愉快學為主題,在「蘇澳武荖坑風景區」全新打造一座《地球學院 Earth Academy》,學院裡集有許多寓教於樂的挑戰關卡,並分成16個教學單位和3個運動園區,【教學單位】分別為表演藝術學系、產銷學系、可愛動物莊園、植旅系、葉行系、淨零系、蘭藝花苑、竹林系、未來基地、海瓜子系、稻聽土說系、學院實驗農場、啾安心事務所、河川學系、莫克巴原住民學堂、親溪體驗區;【運動園區】分別為學院物理遊樂場《滑翔、跳躍、迴旋》、勇氣闖關區《彩虹滑道、天際纜車》及《叢林飛索》,期盼親師生與遊客一起來「開心玩、愉快學」,並透過沉浸體驗來學習並了解環境議題,一起邁向永續未來的康莊大道。

武荖坑風景區介紹

武荖溪位於冬山鄉、蘇澳鎮交界處,是由東、西兩股溪水匯流而成,全長約24公里。早期先民以為溪谷含有沙金,很多人曾湧入淘金,耗盡家財,結果鎩羽而歸,以台語發音,稱之「武荖坑」。武荖坑下游阿兼城因地理環境良好、空氣清新、溪水水質清澈,這裡孕育著無數標緻動人的女孩,清純美麗,因此,「武荖坑大石鼓,阿兼城水查某」之美名,從此就不脛而走,流傳至今。

武荖溪谷林木茂盛、清流激湍、怪石嶙峋、曲徑蜿蜒、泉水甘醇,素有「武荖林泉」美譽,也是新「蘭陽八景」之一。區內草坡翠綠,溪中有數座欄砂壩,形成幾座小瀑布,清流碧湍,更增幽靜舒爽。

溪流兩側,茂林叢叢,入目皆綠,自然景觀幽美,生態環境豐富,尤以鳥類和蝴蝶最是引人入勝,溯溪同時兼能賞鳥和賞蝶,一舉數得,是戶外踏青兼做自然生態教室的絕佳場所。本區並規劃有露營場、炊事亭,設備相當完善,可容納五千人從事露營活動。